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

[憶風]《默書》鄉愁之地(1)

一、歸鄉

  「如果歸鄉與離鄉只是剎那之間所發生的事,那為何還需費盡心
力回到故鄉只為追求那極為短暫的事呢?」老女人若有所思地看著已
成廢墟的村落。

  「或許,是出自一種懷念與不捨的本能吧……」青年劍士隨處坐
了下來,側看著廢墟的一角。「尤其是童年的成長回憶,那感覺即使
已離開了原來生長的地方,它們仍是依舊存在。」

  「也因這樣,小夥子才會冒著生命危險帶我這老婆子回這,只是
要看一眼自己曾經生長的地方?」老女人搖了搖頭。

  「其實,我來這也是有種特殊的原因……」劍士小心翼翼地腰際
取出一包紫色的東西。

  「哈哈,小夥子也是以前住在這個村莊冇?」老女人爽朗地轉身
看著劍士。

  「沒…,但也算是曾經在此短暫停留,且……」他慢慢將紫包打
開,裡面則是一張銀色的圓片。「這算是一種對逝去者的悼念吧……」

  「悼念嗎?」老女人似突看到什麼似地,神情驟時凝重了起來。
「如果說,我們全村因收留你跟你父親的關係而變成這樣,那當年逃
過此劫且倖存的我,到現在應該會非常不諒解你,但現在我年紀老了,
也已經沒那種繼續怨恨的本錢了,假如你來此只是為悼念當年那些村
民的話,那我這老婆子勸你別浪費那精神做這無謂的事啊!」

  「……伊弗利達‧雷斯法。」劍士嘴中緩緩說出這個字。「如果
說,歸鄉其實也是一種尋找源頭的本能,那我也懇求婆婆能幫忙尋找
當時那事件的原貌,且在我小時的記憶中,那個名字隱約間在我腦海
不停重現,所以說……」

  「住口!別講了,別講了!」老女人臉色大變,轉身便朝廢墟深
處走去。

  「老婆婆……」劍士落寞地看著漸行離去的老女人身影。『但願…
但願妳還記得那時候,我們……』

相關文章 :

0 意見: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